Earthquake Information:
回首頁-觀測網介紹-各種觀測網介紹-24位元即時地震觀測網

各種觀測網介紹

24位元即時地震觀測網

中央氣象局最主要的即時地震觀測網為強地動的加速度型觀測網,以及短週期的速度型觀測網。這兩個觀測網先後在1990年和1993年完成建置,至今仍是臺灣地震觀測網的主力。隨著科技的進步,我們有機會更加改善原有的觀測系統。2005年氣象局顧問學者們建議利用6頻道的SMART24儀器將加速度型地震儀與速度型地震儀整合,並且將訊號全面提升至100Hz取樣率,以及24bit解析度。在此同時,地震儀時間也可以透過當地GPS設備校時。計畫初期,設置8個測站測試,中期設置10~20個測站,最終目標為全面更換。

2010年起邁入「第4期計畫-建置新一代地震觀測系統」,前3期計畫完成後,除大幅提昇本局在地震測報上的技術,在持續縮短地震測報自動作業的時間中,能使社會各界快速獲知正確之地震消息,將速報訊息經由手機簡訊傳遞至防救災相關單位及負責人,迅速判斷地震是否成災及可能的災害程度,以利救災單位採行最適當之因應措施,提高應變效率。第4期計畫重點為建置高品質深井地震觀測站、整合海陸地震觀測網、加強地震海嘯監測(與另一計畫「臺灣東部海域電纜式海底地震儀及海洋物理觀測系統建置計畫」之海底觀測系統互相整合),以及拓展強震即時警報資訊於防災利用,進一步提昇本國防震減災之能力。將與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合作,開發其應用系統,例如軌道運輸、瓦斯、電力、核能、金融、高科技產業、校園等單位之地震緊急應變措施。

在計畫進行期間,利用美國地質調查所發展出來的Earthworm系統,當作資料接收和傳輸的媒介。使得原本使用Earthworm系統進行資料接收的寬頻地震觀測網有機會和SMART24系統的觀測網整合。因此新一代地震觀測網另一項主要的工作就是不同觀測網的整合。目前短週期地震觀測網,加速度型地震觀測網,寬頻地震觀測網以及發展中的井下地震觀測網,透過Earthworm系統的整合,使得不同觀測網資料能夠再同一個平臺上。方便資料的共享與處理。

本局目前在臺灣各都會區共建置了689個自由場強震站、寬頻地震站32站以及61座結構物強震監測系統,觀測所得資料,可提供地震工程及地震研究之參考應用。在加強「地震預測技術」研究方面,本局在全臺已建立了150座全球衛星定位監測站、6座地下水位監測站及11座磁力監測站,用以監測地殼形變、地下水及磁場變化,研究分析其與地震間之相關性,希望能有效瞭解臺灣地區地震活動的前兆特性,予以有效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