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rthquake Information:

各種觀測網介紹

結構物強震觀測網

臺灣地區位於地震帶上,地震發生頻繁。自經濟邁入開發以來,臺灣人口持續增加、都會區高樓林立,交通網絡上之橋樑不絕於途,結構物的耐震能力評估及設計工作日形重要。有鑑於此,在強地動觀測計畫中,遂規劃監測結構物於地震時的振動反應,其係在不同建築物中安裝結構物強震監測系統,藉由記錄相關資料,提供予學術界、工程界研究,據以訂定安全、經濟且適合臺灣地區使用之建築結構及橋樑的耐震設計規範。結構物強震監測系統可接30或60個記錄頻道,其安全性高,且具有多項即時資料分析以及可同時蒐集高、低倍率震波資料之功能。監測所獲取之資料為涵蓋不同用途、特性的結構物種類,站址係依據下列原則選取:

一、結構物所在之地盤特性,依硬度區分為: 1.軟弱地盤 2.中等地盤 3.堅實地盤。

二、結構物之自由振動週期:

  • 低層建築物 (振動週期<0﹒5秒)
  • 中層建築物 (振動週期0﹒5秒~1﹒5秒)
  • 高層建築物 (振動週期>1﹒5秒)

三、非結構因素,考慮該棟結構物的建築功能,例如學校、醫院或通信設施等,如此可使記錄之資料具有更廣泛的運用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