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導覽

地震百問


18. 何謂地震序列?

        在相近時間與空間上發生之地震,依其發生時間先後排列,即為地震序列。而所謂同一系列之地震,係指發生位置鄰近,時間上連續之所有地震,包括前震、主震、餘震及群震;其定義又分別如下:

(1) 前震(Foreshock):同一系列之地震中,於主震之前發生的地震稱之,且前震的地震規模較主震小。唯有時前震為時甚短,且不顯著。

(2) 主震(Main Shock):同一系列之地震中規模最大者稱為主震;若最大者有兩個,則先發生者稱為主震。

(3) 餘震(Aftershock):同一系列之地震中,主震之後發生的地震稱之,且餘震的地震規模較主震小。可利用餘震分布來得知主震的破裂面。

(4) 群震(Swarm Earthquakes):同一系列之地震中,無法判別主震的地震序列稱之,或稱為頻發地震,群震常發生於火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