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導覽

地震百問


66. 臺灣過去是否有海嘯災害?

 

       依據歷史記載,臺灣自1661年起疑似海嘯紀錄有6次之多,分別摘要整理如下:

(1) 德人海卜脫(Herport)著旅行記稱:「1661年1月某日晨6時開始地震,約歷30分鐘,居民均以為地將裂開。安平房屋倒塌23棟,海地(今安平)城破裂多處。大震之後仍不斷有輕微地震,使人如置身舟中,約3小時,無一人能站穩。其時適有3船入港,在水中亦激烈震動,一若即將覆沒者。此次地震中,有一事最可驚奇,即海水曾被捲入空中,其狀如雲。此次地震,無論海中,在陸上,人身均能感覺,共歷6星期。」

(2) 王必昌,重修臺灣縣志「雜誌‧詳異」:「12月庚子(1721年1月5日),又震,凡震十餘日,日震數次,房屋傾倒,壓死居民。」明清史料戊編載朱一貴供詞有云:「因地震,海水冷漲,眾百姓合夥謝神唱戲。」由上述的「因地震,海水冷漲」看來,海水上漲可能與地震有關,有地震海嘯的可能。

(3) 臺灣采訪冊「詳異‧地震」:「鳳港西里有如藤港(今屏東佳冬附近),……乾隆四十六(1781)年四、五月間,時甚晴霽,忽海水暴吼如雷,巨湧排空,水漲數十丈,近村人居被淹,皆攀援而上至尾,自分必死,不數刻,水暴退,人在竹上搖曳呼救,有強力者一躍至地,兼救他人,互相引援而下。間有牧地甚廣及附近田園溝壑,悉是魚蝦,撥刺跳躍,十里內村民提籃挈筒,往爭取焉。……漁者乘筏從竹上過,遠望其家已成巨浸,至水汐時,茅屋數椽,已無有矣。」此次海嘯,並無地震報導,故有可能是由遠地地震所引起。

(4) 臺灣采訪冊「詳異‧地震」:「壬子(1792年),將赴鄉闈,時六月望,泊舟鹿耳門,船常搖蕩,不為異也。忽無風,水湧起數丈。舟人曰:『地震甚。』又在大洋中亦然,茫茫黑海,搖搖巨舟,亦知地震,洵可異也。」

(5) 阿瓦力茲(Alvarez)著「福爾摩薩(Formosa)」一書中云:「1866年10月16日晨8時20分,發生地震,約歷一分鐘,樹林、房舍及港中船隻,無不震動;河水陡落3尺,忽又上升,似將發生水災。」

(6) 1867年12月18日,臺灣北部地震,是日有15次連續地震,基隆(雞籠頭,金包里)沿海山傾,地裂,全島震動,基隆全市房屋倒壞,死者數百人,基隆港海水向外海流出,港內海底露出,瞬間巨浪捲進,船隻被沖上市內,釀成重大災害,處處發生地裂,山腹大龜裂,噴湧泉水,淡水也有地裂,海嘯,數百人被淹死,房屋部分倒壞。

 

由以上6次疑似海嘯紀錄中,以1867年所造成的海嘯災害情況,較能確定為臺灣近海地區地震所引發之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