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導覽

地震百問


72. 什麼叫做地震預測?

       地震預測是指在地震發生之前,能夠明確地指出地震發生的時間、地點、規模、震度或可能造成之地震災害等資訊。截至目前為止,地震預測技術仍在試驗及研發階段,世界各國許多專家、學者,均致力研究,也許在未來能研發出較成熟的地震預測技術。

       依據1991(民國80)年至2015(民國104)年的地震資料統計,臺灣地區平均每月約發生3,000次地震,也就是每天大概有100次之多,這時假定有人預測說:「最近臺灣地區將會發生地震」,由資料顯示其預測到之機率是非常高,但是,這種預測並無明確的時地描述,無法提供地震防災使用,因此也就沒有任何防災意義。

       雖然準確的地震預報技術還有待努力,但由於各種地震觀測資料日漸增多,地震發生後可能造成的災害評估技術也越趨成熟,例如:(一)可能發生破壞的地區;(二)破壞發生的機率;(三)破壞的程度;這樣一來對提升救災效率、降低生命財產的損失就有明顯的幫助。這也是目前地震預測技術的發展過程中,最可預期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