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導覽

地震百問


80. 地震預測研究的概況如何?

(1) 日本

       有地震國之稱的日本,對於地震預測的研究不遺餘力,1962(民國51)年,即由地震研究學者、專家約90人組成地震預知研究小組,規劃研究計畫的藍圖,內容包含下列項目:應用測地的結果,調查地殼變動;‚整頓各驗潮站,以檢出地殼變動;ƒ辦理地殼變動連續觀測;„調查地震活動; 應用人造地震,觀測地震波速度;†調查地磁及地電流;‡調查活動斷層和褶曲;ˆ辦理岩石破壞實驗;‰設置地震預測中心。

       地震預測研究計畫,於1965(民國54)年開始執行,網羅東京、京都、名古屋、東北及北海道等各大學以及氣象廳、國家地理院等各單位專家、學者,從事研究工作。歷經數十年,地震預測理論與地震預報方法尚在研究階段。

(2) 美國

       美國自1964(民國53)年阿拉斯加大地震發生之後,對於地震預測的研究亦推動甚力,阿拉斯加大學、加州理工學院、哥倫比亞大學,以及地震情報中心等單位,亦不斷有人從事這方面的研究,並曾於1964(民國53)年在東京與日本聯合舉行地震預測會議。嗣後每兩年舉辦一次,討論有關地震預測的問題。

(3) 前蘇聯

       前蘇聯在中亞細亞及堪察加半島等地區從事地震預測的研究多年,1972(民國61)年7月26日前蘇聯塔斯社報導,蘇維埃研究學院(Soviet Research Institute)的科學家們預測,自1973(民國62)年至1976(民國65)年間,將發生3至4次大的海嘯,襲擊沿西伯利亞北部至臺灣間的4,000公里海岸線,海嘯時速達400至800公里,海岸浪高可達30公尺。

       因為海嘯多半由於海底發生地震所引起,若能夠預測海底地震,當然能夠預測海嘯。但前蘇聯官方並未公布震央的精確位置,及其預測規模與大海嘯發生的時間,所以此項預測令人懷疑。當時臺灣各大報章雜誌亦大幅刊載此項消息,上下驚動,本署亦全力查證,認為前蘇聯研究地震預報確在全力推動,惟迄無一次完全成功,特去函美國夏威夷國際海嘯資料中心查證,該中心負責人米勒博士(Gaylord R. Miller)於1972(民國61)年11月21日函復要點如下:經向蘇俄庫頁島的遠東科學中心(ILGG)海嘯委員會主席索羅維夫(S. L. Solviev)查證說:「蘇俄科學家們對於海嘯問題發表過許多有關論文,由於新聞記者的熱心報導,經誇大渲染並曲解事實而引起……………」。可見世界各國對於地震預測,還無法辦到。

(4) 中國

       中國地震預報的研究發展始於1966年河北邢台地震,經過40多年的研究,曾經預報具有破壞性的地震,例如1975(民國64)年2月4日遼寧海城地震,為世界公認地震預測的成功案例。但是其後所觀測到的各種地震前兆現象,都有許多不確定性,所以短期地震預報,主要是靠經驗累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