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導覽

地震百問


83. 何謂地震速報?

       在地震發生之後的數十秒至數分鐘內,快速蒐集地震觀測網即時訊號、演算出地震位置、規模、震央深度,以及各地觀測震度後,彙整為有感地震報告,並立即通報防救災相關單位、媒體與一般民眾。地震速報的資訊提供雖然是在地震發生後,且全島各地已經經歷震度搖晃之後,但仍為地震防救災之重要情資。其效益與運用層面概述如下:

(1) 依據地震震央資訊,輔以歷史地震事件、發震構造與地質條件等,評估後續餘震活動。

(2) 防救災協力單位可利用地震報告資訊進行快速災損評估。

(3) 警察、消防或軍方等救災相關單位可依據地震報告資訊,有效進行救災資源之分配與調度,以達最大效益。

(4) 重要民生與交通建設可立即依據地震報告資訊,進行震後之應變,例如重要設施、網路、電力等之巡檢、重整或調配系統以快速恢復提供服務。

(5) 建築物、橋梁等工程結構,可依據地震報告資訊配合受災損程度,進行震後之補強或改進。

(6) 透過公共媒體提供大眾可靠有時效性的地震資訊,可減低民眾恐慌。

中央氣象署之有感地震報告發布作業,即為強震速報系統之重要目的。(參考48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