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導覽

海嘯防護


海嘯來襲時的建議作為

建議作為
由於海嘯在短時間內便能造成極大災害,所以建議如有發佈海嘯警報應聽取疏散人員的指示進行疏散。
 
災前措施
海嘯發生前通常會伴隨大地震發生,所以地震之後應立即注意政府單位有無發佈海嘯警報。若位處於危險海域附近應準備撤離動作。若在海邊發現海水快速後退、露出海灘,或是發現遠處海浪有白色浪花向海岸來等現象。這些都是海嘯即將發生的徵兆,應立即前往高處避難。
 
災中應變
當海嘯發生時,攜帶所需物品(如:水、食物等)往高處逃離,最好是堅固的建築物或屋頂,若時間允許可先打開所有門窗,以減少海嘯對建築物的衝擊。避難過程中若是短距離,則儘量不要使用車輛,以免捲入海嘯時在車內無法脫困。假如無法立即往高處移動,則應尋找任何固定物(如:大樹、鋼筋等)並緊緊抓牢。另外有救生衣應儘速穿上,並尋找漂浮物抓住或爬上大型漂浮物。若已經處在水中則應避免受到大型漂浮物的碰撞。
 
災後處理
當第一波海嘯發生後,不要立即返家或到漁港等水域。或許還會有接著第二波海嘯的發生,應先待在安全的地方等到警報解除為止再進行返家的動作。海嘯過後若要前往災區或返家清理時須注意安全。若建築物有明顯毀損則避免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