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導覽

各種觀測網介紹


臺灣強地動觀測網

1991年氣象署開始逐步於臺灣本島建置大量的自由場強震站,組成臺灣強地動觀測網(Taiwan Strong Motion Instrumentation Program network, TSMIP),蒐集臺灣各都會區地層、土壤的強震資料,建立臺灣強震紀錄資料庫,提供學術界地震科學研究與工程界耐震設計規範參數。觀測網目前總共建置約700個自由場強震站(圖1),儀器皆採用力平衡式加速度計FBA (Force Balance Accelerometer)感應器,過去30 年總共蒐集了超過2萬8000個強震、數量超過22萬筆的紀錄。這些紀錄不僅有效應用於臺灣強地動觀測研究、耐震設計規範以及地震工程應用,對於全世界強震相關的研究亦是彌足珍貴。強震儀儀器解析度亦從早期的16位元全部升級成24位元,大幅提升地震動的解析能力。

2015年氣象署開始將部分自由場強震站加裝即時傳輸功能,目標在臺灣各縣市每個行政區皆至少安裝1座即時強震站,在大地震發生後,迅速提供以鄉鎮市區為尺度的細緻化震度資訊,強化中央及各縣市防救災單位地震救災決策擬定與動員配置所需的研判資訊,擴大速報資訊應用範圍與效益。目前觀測網內即時強震站的數量超過550個(圖2),並規劃未來持續增加即時強震站的數量。

圖1、臺灣強地動觀測網的測站分布圖。

圖2、中央氣象署行政區即時強震站分布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