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導覽

地震百問


50. 建立強地動觀測網有何效益?

       臺灣的地質狀況差異極大,造成各地區地振動特性不同,因此將某一地區的地震頻譜,廣泛地運用於其他不同地質狀況的地區從事耐震設計,此種做法並不恰當。例如:臺北盆地為一湖積盆地,盆地內堆積著厚而未固結之軟弱沉積土層,容易對某些週期的地震波產生放大效應,1986 (民國75) 年5月20日發生於花蓮附近規模6.2的地震與同年11月15日發生於花蓮外海規模6.8的地震,震央在花蓮附近,主要災區卻在臺北地區,可見不同地質所造成的場址效應不可忽視。縱使是在臺北盆地內部,不同地點其地動特性差異也很大。

       強地動觀測網蒐集到的資料將可供工程界檢討現行之耐震設計規範,俾使未來的耐震設計更符合經濟與安全的原則。有鑑於此,中央氣象署特自1992 (民國81) 年起逐年建立強地動觀測網,以蒐集臺灣各都會區的強地動觀測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