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導覽

地震百問


6. 地球之磁力如何?

       地球磁場軸的兩極一在73°N、100°W,另一在68°S、146°E。磁軸並不通過球心,地磁北極與地理北極差距達1500公里之遙。磁場型態亦隨世紀而改變,在1922年與1945年間,地磁向西北方向移動了數百哩。

       地球磁場是由兩個因素所組成。第一是與地球旋轉軸並列的永久磁力線,這是地球的主要磁力,直接和地球旋轉有關。第二是次生磁力,又名剩餘磁場,主要為磁場受地球內部產生的其他力線的影響而生,因此它在地球各處都是不規則的,而且隨時改變。經多年觀察,我們知道剩餘磁場現正緩慢繞著地球向西移。

       磁力強度的單位(SI國際單位制)是特士拉(Tesla, T),依據經濟部「法定度量衡單位及其使用之倍數、分數之名稱、定義及代號」的公告內容(經濟部92年6月13日經標字第09204608060號公告修正),其定義是一特士拉等於一韋伯之磁通量均勻而垂直地通過一平方公尺面積之磁通密度:1T=1Wb/m2;1T=104G(高斯, Gauss, G;CGS制)。在磁南極(地理北極)地磁強度是70μT,在磁北極(地理南極)地磁強度是60μT。也就是北極磁力強度比南極強。地磁最小的地方是在南美洲巴西,為25μT;最大值可達300μT,是因地區性存有磁性礦物之故(1μ=10-6)。

地球磁力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