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導覽

地震百問


78. 常有微小地震發生的地方,是否易有大地震發生?

       自有電磁式高倍率地震儀問世以來,微小地震的紀錄急劇增加中,至於微小地震和大地震之間,有什麼相關關係存在?地震學尚沒有一致的看法。

       我們知道地殼內或上部地函之某一部分,受到某種應力後,會慢慢地將之蓄積起來,當它超過岩石的彈性限度時,會發生破壞現象而釋出能量,這就是地震。所以有人說:常有微小地震發生的地方,它的應力已經蓄積不起來,那麼大地震便不易發生。事實上不然,常常發生微小地震的地方,仍然可能會發生大地震,日本的松代地震便是一例。而不常發生微小地震的地方,也可能發生大地震,美國的聖安地列斯斷層(San Andreas fault)地帶的地震便是一例。這兩個例子看似矛盾,其原因在於兩處地殼的性質不同所致。

       由上述情形可知,預測地震必先了解該地區地震活動,和其地質構造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