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導覽

地震百問


81. 由地震波速度變化能預測地震嗎?

 

       世界各國受到地震災害威脅的地區,凜於震災損失的嚴重,無不加強對地震的研究。首先希望能夠發展做到精確的地震預報,正如現在的天氣預報一樣,在地震未發生之前,通知將要發生地震地區的民眾,可以從容脫離震區趨吉避凶。

       不過,無論地震預測是否百分之百的準確,但地震的發生卻是無可避免的。因此,更進一步地使一場將要發生的地震消弭於無形,或者是使將要發生的一場大地震減少威力變成一場中度地震或微小地震,這也並非絕不可能。

       經多年研究,科學家們已建立一種稱為「板塊構造」的理論,那些地殼裡不同結構的板塊,經過了長時間的推擠,其壓力與日俱增,到了某一時刻無法負荷時,便迸發了一場驚天動地的震動。所以科學家們便想,如何在地殼應力漸增至可能發生地震的地方,用某一種方法去消除其應力,或者以人為方式觸發或誘發一些小地震,引導地殼的應力以發生小地震的方式散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