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導覽

20周年專刊


地震中心相關研究與成果

本署地震測報中心自民國78年成立之後,積極發展測報業務,持續建置各種地震及地球物理觀測站,由於業務繁重,缺乏人力從事業務相關的研發工作,因此透過委託研究計畫,委請國內外地球物理及地震工程等相關學術單位,協助辦理地震測報相關的研究計畫將近20年(圖7-1),並鼓勵同仁參與計畫之執行。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自民國86年起推動防災國家型科技計畫,在計畫執行期間,本中心配合辦理多項研究項目,該計畫在95年底時結束。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為凝聚研發能量及統籌運作機制,因此推動「強化災害防救科技研發與落實運作方案」,執行期間自民國96年起至99年止,本中心亦持續配合辦理相關地震防災研發課題,共同推動防災減災的研究工作。目前進行之研發課題有下列3項:

(一)地震活動監測技術之強化

本中心為配合國家建設,自民國81年起積極推動強地動觀測計畫。由於臺灣地處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交接之處,地震發生不斷,建立一個優良的強地動觀測網來監測地震活動並收集各類型地震資料,不僅可以提供國家建設之依據,亦可為全世界強震研究建立一個完整的資料庫。

本項課題之重點在於地震活動監測作業技術之強化,透過委託研究計畫協助本中心規劃與建置臺灣山區強地動觀測網(預定設置60座以上的山區自由場強震站),對山區與都會區(目前有689座自由場強震站)的強地動觀測網實施定期經常性之儀器檢測及資料收集,評估各測站的強震監測效能,提供本中心做為測站調整之依據,以強化地震活動監測作業。同時分析所收錄資料,以提升對地震機制的瞭解。

(二)地震前兆監測體制之強化

本項課題係透過委託研究計畫從事地震前兆相關研究工作:

1、廣泛收集世界地震預測研究之現況資訊。

2、對臺灣地區過去之地震活動情形與地震發生之關聯性作深入之歸納與探討,包括微小地震、餘震等現象,此研究對本中心平日的地震監測工作有極大的幫助。

3、分析大地測量的觀測資料,期能對地殼形變與大地震之發生有更進一步的瞭解。

4、針對地下水位的變動進行分析解釋。

5、研究重力、磁力場在地震發生前後的變化方式。

在整合相關監測資料之後,建立通報發布機制,擴大前兆異常現象之探討,以提升地震前兆監測判定機制。

(三)地震速報及預警系統之強化與應用

本項課題係藉由委託研究計畫從事速報系統相關研究工作:

1、強震即時警報系統軟硬體之發展:繼續設計並實驗,以增進地震數據傳輸品質與效率。

2、研究並調查美國(尤其是南加州)、日本有關強震即時警報之進展、新突破,並適時向本中心提交報告與建議。

3、研究各種有效的傳遞管道,將強震消息傳達至政府及民間防救災相關單位。

4、分析強震及弱震現有資料,或分析實際之即時資料,以求增加臺灣地殼資料及各都會區對強震場址反應之資訊。

在綜合上述研究成果後,完成提升地震測報作業能力,以縮短通報時效,使相關單位能提高緊急應變時效,減輕地震災害所帶來的傷害。

本中心除配合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執行地震防災相關的研究計畫外,對於地震及海嘯等相關應用研究也持續辦理中(圖7-2)。多年來委託研究計畫的執行成果豐碩,對於地震測報業務的提升貢獻良多,相關資料簡要臚列於後(詳附錄)。研究成果報告由本中心彙整出版地震技術報告彙編,分送國內各主要圖書館與地球物理相關系所圖書館存放,電子檔並公布於中央氣象署網站提供民眾參考與研究,提升國內學術研究水準。

歷年委託研究計畫篇數統計圖

圖7-1、1990-2009年委託研究計畫篇數統計圖。1990:5篇、1991:12篇、1992:20篇、1993:21篇、1994:22篇、1995:22篇、1996:26篇、1997:16篇、1998:18篇、1999:23篇、2000:21篇、2001:24篇、2002:21篇、2003:26篇、2004:27篇、2005:21篇、2006:26篇、2007:26篇、2008:26篇、2009:27篇、

委託研究計畫分類統計圖

圖7-2、委託研究計畫分類統計圖。地震資料蒐集與分析35%、地震工程應用研究(結構物)20%、速報與預警系統研究9%、地震前兆(GPS、地下水、電離層、重磁力等)15%、其他相關應用研究19%、海嘯相關研究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