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導覽

地震速報


強震即時警報之原理

強震即時警報處理時間示意圖(以民國88年09月21日集集大地震和75年11月15號花蓮地震為例) (1).何謂強震即時警報?
強震即時警報是指當大地震發生後,利用震央附近地震站觀測到的早期震波資料,快速解算出地震規模、位置與深度,並以此預估各地區之震度與震波到時等資訊,再利用快速通訊技術,搶在具威脅性的地震波(S波)到達前,對各地區通報預估的震度及震波到時等資訊。 如果強震即時警報的通報比實際破壞性地震波(S波)更快到達,相關地區就可爭取數秒至數十秒的預警時間來應變,是目前最有效的地震減災科技。
(2).強震即時警報與地震預測有何差異?
強震即時警報是指地震已經發生後,搶在具威脅性的地震波(S波)到達前,對各地區通報預估的震度及震波到時等資訊,使民眾可以及早因應。地震預測是指地震尚未發生前,藉由各種科學或非科學方式,來事先推估地震可能發生的規模、時間及地點。但以現今全球科技之發展,準確有效的地震預測仍是短期難以達成的目標。
(3).強震即時警報能提供那些效益?
雖然強震即時警報所能爭取的應變時間有限,且越靠近震央,預警時間越短暫,但若能善加利用,將可發揮很大的功效。除緊急避難應變之外,高速交通工具能夠及時減速、維生線或是瓦斯管線能夠自動關閉、工廠的生產線可以及時停止運轉,或是電腦硬碟的讀寫動作可以立即停止動作等。因此如何使這十幾秒的預警時間發揮作用,將是強震即時警報成功與否的關鍵。
(4).強震即時警報是否有其極限?
i.由於強震即時警報仍需收錄震央附近地震站觀測到的早期震波資料,且資料處理需要一定的時間,故當近震央地區接收到強震即時警報時,地震波(S波)可能已經到達,這些無法有應變時間的地區稱為預警盲區(blind zone),這是地震預警的限制。
ii.若在極短時間內有兩個地震連續發生,強震即時警報系統可能無法精確地分辨其波形資訊,將會影響強震即時警報的精確度,甚至遺漏或誤報,日本即曾發生數次誤報事例。
iii.若因為測站背景雜訊、人為干擾、通訊品質不佳等等原因,造成地震訊號品質不佳,有可能將突波雜訊誤判為地震訊號,因而產生誤報。世界各國之強震即時警報均曾發生類似的案例,仍有待技術改進來克服。